让成渝“双城记”火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10:1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10月20日《四川日报》)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在中国区域发展板块上,位于长江上游、地处四川盆地的成渝地区,一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水平最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城镇化区域,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顺应了高质量发展宏观趋势和要求。

  从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成渝地区的重视,特别是提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都大都市圈、重庆大都市圈以及受“双城”新极化与强辐射的轴带而集成的经济圈,是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的“升级版”,是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的必须选择。

  成渝兴则西部兴,西部兴则中国兴。要唱好成渝“双城记”,就必须打破壁垒与藩篱,寻找统筹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正如会议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成渝地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描绘了宏伟蓝图;为成渝地区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赋予了重要使命;为四川谋划“十四五”发展、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战略引领。

  成渝强则西部强,西部强则中国强。成渝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产业相近,积极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是规律使然、特征所在、趋势所向、现实所需。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国内国际环境新的变化,不断加深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意义的领会和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完善我省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加快形成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和有效的政策推进体系,全力抓好《规划纲要》落地实施,加快转化为四川方案、四川行动、四川举措。

  胜负看起跑,落实看行动。如果说《规划纲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任务书”“施工图”,那么,各级党委政府就是“突击队”“施工队”。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和部署要求,对《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办法高位推动,统筹抓好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地实施,务求重点突破,加快成势见效。要强化统筹协调、注重整体推进,切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营造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唱好“双城记”、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找准接入点和契合点,助推西部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成渝“双城记”真正火起来、热起来、强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