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注入市场主体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11:0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家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在治蜀兴川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思路清则方向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既是以往五年规划的延续,又是年度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依据,更是实现长远目标和长期规划的基础和阶梯。今年是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大判断,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新的部署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战略思维,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其意义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加速优化、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已经成为四川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叠加影响,各类市场主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在促进发展、推动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风险和压力前所未有,科学分析总结“十三五”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认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充分认识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充分认识推进高质量发展仍是四川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理清和拓宽思路、提供借鉴,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这是召开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家座谈会的要义所在,为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注入了市场主体活力。

事实表明,四川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加快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态势等诸多重大机遇。只有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研究会商,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使“十四五”规划成为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规划,成为科学性指导性强,鼓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乘势而上、奋力前行的规划,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规划,才能以此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发展红利,为市场主体在四川发展提供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

在应势而动中认识机遇、在顺势而为中把握机遇、在乘势而上中创造机遇,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事关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大局,事关四川百姓的民生福祉。只要我们在问计于民中集聚众智、汇聚力量,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和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众志成城用心用情用力绘就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积蓄基本力量,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再创新的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