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经济“细胞”的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1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家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在治蜀兴川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每一个经济“细胞”的活力充分释放。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就业机会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主要推动者。一部改革开放史也是包含着无数企业和企业家奋勇拼搏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企业家,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年针对疫情影响,广大企业加强自身“内功”修炼,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经济“细胞”的活力不断汇聚。“十四五”时期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将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发展红利,广大市场主体要在应势而动中认识机遇、在顺势而为中把握机遇、在乘势而上中创造机遇,不断巩固和拓展良好的发展势头。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一个好的企业,一定有好的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广大企业家要以恒心办恒业、以创新创未来,以勇于开拓创新的品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诚信守法的经营底线,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全局,积极对接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战略中实现新作为。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品向高、精、尖、优方向发展,用心铸造“四川品牌”“百年老店”,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打造硬核实力,努力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呵护好、服务好企业和企业家。要树立关心企业、扶持企业、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坚定不移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在行政审批、金融支持、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切实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分好忧。要不断完善政企互动长效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与广大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共创未来,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形成让企业家心安、让创业者心热、让投资者心动的发展环境。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相信在广大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经济必将展现出更大的韧性与活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