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电影展播月”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0-3 9:3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傍晚6点10分,夜幕即将来临,四川内江市东兴区富溪镇来凤村8组开始热闹起来。39岁的冷俊超熟练地调好放映机、打开音响……记者了解到,由中共内江市委宣传部主办,内江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承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爱国主义电影展播月活动已于9月21日起在各县(市、区)开展,为期一个月。展映活动影片有《红星照耀中国》《此时此刻2019大阅兵》等优秀国产故事片,还有《巧用秸秆利环保》等科教片。(10月2日四川在线)

  现在家家都有电视,电影也没什么稀罕。但很多人还是想到外面看看电影,许多年轻人都喜欢进电影院,看什么电影本身已变得不再重要,为的是感受那种氛围。而许多中老年人却很少进电影院,毕竟一张电影票要几十元钱,真有点不舍得。有的中老年人很多看都没看过电影了。即使难得到影院里看一次,也很难找回以前看露天电影时的那种轻松,单纯,自由,快乐的感觉了。

  曾几何时,在凉风轻拂的夏夜搬着小马扎围坐在社区空地上看一场露天电影,是很多人儿时的情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听到哪个地方要放露天电影,不论大人还是小孩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那些年代,放映公司组织人去工厂、学校、街道、农村做流动放映,基本都是免费。由于当时娱乐极度匮乏,露天电影成为老百姓最主要的娱乐活动。每场露天电影都是人山人海,由于地面上站不下,有的甚至爬到了树上,屋顶上,有的甚至在银幕背后看,有的为了占到座位,顾不上吃晚饭,早早地扛着凳子到放影现场等着。有的孩子不一定抢的到好位置,老爸那宽阔的肩膀就成为他们最佳的看台。人们在看电影院前聊聊家常,交流交流工作,增加了人与人的感情,这些都成了许多人美好的记忆。

  随着经济的发展,露天电影逐渐在城市中消失了。从电视机的普及,到宽带网络的入户,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电影,露天电影已经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离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少了,不要说同一个小区的人不认识,就是门对门的邻居都不认识。人们渴望那种露天电影模式重新回到城乡的居民的生活中,让更多的人从露天放映这种形式中找到别样欢乐与怀旧情绪。

  在高端影院不断增加的时代,露天电影并没有失去存在的意义。内江市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爱国主义电影展播月活动,让老百姓姓找回露天电影的乐趣。一场露天电影,既让大家分享快乐,融洽了邻里关系,也回味了儿时的美好记忆,并且放映民众喜欢的有正能量的电影,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使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的同时,使当地聚众赌博的人少了,没事找事打架斗殴的人也变少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了。希望更多的地方像四川内江市那样,深入到社区、工地为民众免费放映,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传播更多的正确的价值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