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实现美好生活制度的理论指南——《共产党宣言》导读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9:44:0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喜平
作者:韩喜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产党宣言》是人类思想殿堂的璀璨明珠,是滋养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理论逻辑、行动逻辑,是创立实现美好生活制度的理论指南。

  不朽的经典 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

  ●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旧处在马克思描述的“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最彻底决裂”的基本线索中。这些基本线索集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之中,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在人类思想史上留下了一部不朽的经典之作。《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鼓励无产者联合起来发动革命,以推翻资本主义并最终建立一个无阶级的社会,是无产阶级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纲领之一。

  正确理解《共产党宣言》科学内涵,不能曲解资本主义产生的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由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所决定的。人类社会随着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发生改变后,社会形态也会随之改变。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来看,人类社会通过解决社会基本矛盾,实现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必须看到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必然经历的一个发展阶段,它是随着大工业生产的出现而产生的,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是同时产生的。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是革命的阶级,它打破了“人对人的依赖性”,使得社会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但资本主义制度本质上是带有剥削性质的,以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进行资本积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它使得社会日益分化为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它产生并强化了人对“物的依赖性”,导致周期性经济危机,狭窄的资产阶级关系对生产力带来了严重的破坏。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对立,推动了无产阶级从经济斗争拓展到政治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并不剥夺人们占有社会财产的权利,它需要剥夺的是利用社会财富去剥夺和奴役他人劳动成果的权力,以掌握资本主义的国家机器,消灭私有制,解放全人类,实现“自由人的联合体”,使个人的自由发展成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

  《共产党宣言》详尽分析了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形成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异化的根源,论证了共产主义的必然性,为人类解放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是我们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指南。中国共产党科学掌握和运用《共产党宣言》中思想武器,敢于和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进行斗争,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赋予《共产党宣言》以新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旧处在马克思描述的“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最彻底决裂”的基本线索中。这些基本线索集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之中,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理论逻辑、行动逻辑。

  纲领性文献 创立了制度更迭完善最深刻的理论指导

  ●实行与传统的所有制最彻底的决裂,阐释的基本原理是解决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矛盾的根源。在17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理论思想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在不断更迭和完善制度建设过程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的纲领性文献,在其字里行间都体现和反映着制度的产生、发展和旧制度必然被新制度取代的逻辑。无产阶级由于受到资本剥削和劳动压榨变成“赤贫者”,他们“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马克思从制度的角度主张对现存所有制关系实行彻底革命,力图“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马克思时代对制度的彻底决裂或者更迭是建立在彻底与资本主义斗争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制度建构基础上的。质变总需要一个量变的过程,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并非昔日之功,只有在不断建立和完善更加促进“人的彻底解放”,符合“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的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中才能彻底地“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按照《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基础,无产阶级是大工业的产物,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最先进的力量,无产阶级通过联合其他被剥削压迫的劳动阶级和群众,消灭私有制,推翻资产阶级统治而掌握国家政权,实现埋葬资本主义旧制度,建设共产主义新社会的伟大使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所追求的共产主义制度是符合全人类利益的理想制度。

  《共产党宣言》描述的推翻资本主义旧制度和与所有制彻底决裂的阶级范本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但阐释的基本原理是解决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矛盾的根源。从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看,鸦片战争后,已经腐朽不堪的封建专制制度,难以应对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机和民族危机,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在相当长时期内,学习西方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走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成为中国先进分子追求的目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制度模式先后在中国上演,但都以失败告终,这部分中国先进分子没有看到中国最先进的阶级是工人阶级,没有看到中国最广大的阶级群体是农民,这些制度失败的原因,是它们都不能代表最广大阶级群体、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有的制度建设都是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确定了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政治制度,成为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的重要标志和制度支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发展我国的国体、政体和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重要制度,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中华民族实现富起来提供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更加明确要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放在17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理论思想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在不断更迭和完善制度建设过程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带领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路上不断前行。

  永恒的明灯 始终焕发时代光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出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国情再结合、再运用、再创造。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伟大实践中创新理论,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出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国情再结合、再运用、再创造,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汲取《共产党宣言》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就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版问世已整整100年,而《共产党宣言》也已有200多种不同文字的版本,它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1936年在延安窑洞里,毛泽东曾告诉美国记者斯诺,“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一本便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既在方向上与《共产党宣言》所指明的人类社会发展最终目标相一致,又是在为实现最终目标奠定必要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根源在于《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这既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行为操守,也是回答时代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基本要求。

  汲取《共产党宣言》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即将迈进“十四五”规划时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带来新挑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上来,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不断健全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制度保障。

  汲取《共产党宣言》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就要在伟大实践中创新理论。纵观人类历史发展历程,伟大的理论、伟大的思想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在回答时代之问的进程中产生的。《共产党宣言》就是在回答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从世界角度看,国际疫情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发展所面对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为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进程注入新动力,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国内发展角度看,要直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站在时代前沿,回答时代课题,坚持“人民至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是新时代学习《共产党宣言》最大的启示。(作者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