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的五点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9:43:2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洪树
作者:王洪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温《共产党宣言》有助于人们提升政治本领、看清政治本质、勇担政治使命、明确政治道路、坚定政治信仰。

  以阶级阶层分析方法廓清了现代国家的政治本质。《宣言》为共产党人分析社会性质和社会力量提供了科学的阶级阶层分析方法。任何阶级社会都是由多个阶级构成,阶级之间的关系揭示了阶级社会中政治生活的本质——阶级斗争。因为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一切阶级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深入每一个阶级内部,又可以发现它划分为多个等级或阶层。在过去的各个历史时代“几乎在每一个阶级内部又有各种特殊的阶层”。它启迪后来的共产党人既要对一个社会做阶级分析,明确其阶级本质,又要对任何阶级做阶层分析,看到同一个阶级内部的一致性和差异性。这就为争取、巩固和扩大革命力量和打击敌对顽固势力提供了科学方法。

  以共产党人的性质使命造就了社会主义领导力量。共产党既代表整个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又以革命运动推动无产阶级利益的不断实现。“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是领导整个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先锋队伍。“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由此可见,在革命和建设进程中,共产党在理论方面觉悟最高,在斗争方面最坚决。他们在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目的和利益而斗争的同时,始终代表工人运动的未来,总是将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斗争对象与共产主义长远目标有机结合、统筹谋划。

  以社会共同体的辩证关系指明了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路径。《宣言》指出:上升为统治阶级后,无产阶级将利用政治力量反作用于经济——“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在改造经济基础的同时,无产阶级将“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社会主义要战胜资本主义,最终要靠生产力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比资本主义更快的发展。共产党人主张消灭私有制是有特定内涵的。正如《宣言》指出的:“我们决不打算消灭这种供直接生命再生产用的劳动产品的个人占有。”共产党人要消灭的是“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而且,私有制的消灭是以高度发达的生产力为基础的,是一个自然发展为主和主观能动为辅的漫长历史过程。所以,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

  以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彰显了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理想。无产阶级革命的直接目的,是争得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利用属于无产阶级的国家权力反作用于经济——促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反作用于社会——消除人对物质和他人的依赖、反作用于政治——促使公共权力回归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宣言》指出:在无产阶级政治统治下,“当阶级差别在发展进程中已经消失而全部生产集中在联合起来的个人的手里的时候,公众的权力就失去政治性质。”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就是要逐步消灭政治权力的阶级统治性而增加其社会服务性。共产党领导无产阶级实施政治统治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崭新的社会。“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以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为特征的共产主义社会理想感召下,近代革命中外争国权、内求解放,解决“挨打”“受奴役”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翻身做了国家社会的主人,解决了“阶级分化”“不平等”问题,人人平等,共同致力于新社会的建设;改革开放赋予人民追求正当合法利益的自由,整个社会迸发出了不可遏制震惊世界的经济活力,“挨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中国迎来了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奇迹。中国人在奋斗中不断追求“中国梦”的实现,共建共享美好良善的未来生活。

  以开放的理论体系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与时俱进。马克思和恩格斯坚决反对教条化地对待他们的思想。他们在《宣言》1872年序言中特别强调“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根源,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在继承中不断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如此,《宣言》还指明了不同时期共产党的理论源于对革命实践的理性认知和总结提炼。因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这进一步要求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要紧扣时代命题,做出极具时代气息的理论探索和理论创造,解决“挨骂”问题,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践行《宣言》关于共产党理论发展要求的时代产物,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