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http://www.scol.com.cn(2020-9-17 11:36:3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小波
作者:赵小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简称第三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研读第三卷,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以武装头脑,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以指导实践意义重大。

  认真系统学 与时俱进武装头脑

  继续发挥理论强党的优势。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第三卷相关篇目阐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问题,更加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

  坚持做好理论强本固基的功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必修课。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成,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注入了新理念和新动能。理论工作者只有坚持认真、系统、深入学习第三卷,才能与时俱进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真正提升工作水平。

  以正确方式学 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

  坚持原原本本学。对于马克思主义,要原原本本地学,真正钻进去,下苦功融会贯通,掌握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对于第三卷,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认真钻研、深入领会,而且要结合第一、第二卷,用整体的、系统的视角去把握其精髓和要义。

  坚持联系实际学。离开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就失去了目的,因为学习不是为了摆样子、给人看;离开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就失去了动力,因为学习见不到实际效果,就很难有兴趣和劲头。第三卷开篇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就是要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际,不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包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此外,学习的真正效果也有待在实践中去检验。

  坚持带着问题学。“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一贯要求要“带着问题学”,因为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才能学有所获,才能将先进的理论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推动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第三卷全面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要带着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问题去学,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从中学会解决问题和矛盾。

  学以致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包括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政治、阶级、人民立场等。第三卷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目标,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这启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最重要的归宿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形态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观点等。第三卷第八个专题充满了忧患意识,涉及如何保障国家安全,如何化解重大风险,如何应对重大危机等。其启发和引导我们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发展观、矛盾观等,积极迎难而上,解决重大问题,为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恩格斯早就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第三卷有关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篇章,立足国情、立足实际,为我们解决各种难题提供了实事求是的方法。当前,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就是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等,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坚持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坚持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党情国情又把握世情。(作者系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