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四个更好”新要求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9-8 8:46:4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文金
作者:唐文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为第一专题,在全卷中居于总而论之和提纲挈领的地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彰显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内在统一,科学指明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努力方向,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指引。

  更好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是逻辑起点,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

  科学认识和判断形势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他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这为我们研判形势、把准方向,保持定力、防微虑远,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从国际看,世界大变局向纵深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关键是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把握,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分析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加积极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迈进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策略,推动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和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不利条件下,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四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提出“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思路重点,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全省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较早恢复,上半年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高于全国,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积极因素不断累积,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实践证明,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我们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任何挑战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铿锵步伐。在新的征程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苦练内功、厚积薄发,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方向引领,必须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治蜀兴川全局

  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指导党的一切活动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首要一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辛理论探索的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新创造的智慧结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风雨无阻、奋勇前行,归根结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发挥了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磅礴实践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是指导治蜀兴川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心四川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3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5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为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四川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并作出决定,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思路,确保四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新的征程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力量。

  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是时代使命,必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特别是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揽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的战略部署,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川渝两地的深切关怀和殷殷重托,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发展机遇。

  四川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引领,作为新时代全省改革开放的总牵引总抓手,研究形成我省落实国家战略的总体谋划。召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聚焦战略落地,从全局上、方向上落实“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将“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川渝合作、做强成都极核、带动全域发展,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南翼跨越、北翼振兴;聚焦关键支撑,将促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先手棋来抓,推进成都“两区一城”建设,规划建设宜宾三江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南充临江新区等平台载体;聚焦合力推进,构建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战略推进格局,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的强劲推进态势。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四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召开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对构建新时代城乡基层治理格局进行专题部署;坚持以民为本、尊重民意、顺向调整、分类指导,平稳有序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制度机制,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注入了动力活力,为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夯实了基础保障。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历史担当,必须全面开启四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党领导的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从来都是相伴相生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伟大工程锻造领导力量,为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保证;伟大事业宣示道路旗帜,为伟大工程开辟前进路径,二者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阔实践。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的新格局,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四川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零容忍”态度惩贪治腐,驰而不息整饬“四风”,持续用力刷新吏治,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出新气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川作为西部地区重要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把握“四个更好”新要求,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施,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必将结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成果,必将交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优异答卷,必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者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