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联袂共舞 智博会只是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9:37:2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单士兵
作者:单士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一年一度的智博会,传递创新思维,展示先进科技,搭建合作平台,已成为山城的创新节。本届智博会一个特别的创新点,就是由成渝两地协同举办。兄弟携手共舞,唱响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科技乐章,其中蕴藏着众多成渝合作的新机遇。

  站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视野下,协同举办智博会是应有之举。围绕如何举办本届智博会,两地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机构多次交流研讨,不断凝聚形成合作共识。正因为谋划早,准备足,资源调动及时,配套协作顺畅,本届智博会才呈现出一道川渝携手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的亮丽风景线。

  站在发展创新经济有着同质性产业的基础上,联手举办智博会是成渝从同质化竞争走向协作分工并共同做大的一个契机。作为西部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中心城市,重庆、成都在电子信息、汽车、重大装备等产业上结构相似;近年来,成都将新经济作为核心发展战略,重庆坚持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四川、重庆均在去年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承担着共建试验区的责任和任务。这些在过去竞争中形成的“共性”,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要成为两地合作共赢的基础,一个重要前提是两地既同频共振,又错位协作,通过智博会这样的创新平台一致对外。

  自今年3月两地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后,两地高校、企业、自贸试验区等各方面合作紧锣密鼓,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进。智博会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科技类国际会展之一,两地携手,不仅拓展视野格局、加大融智力度,更进一步助推两地各种产业协作不断开花结果。如成渝两地加强数据合作,推进传统产业数据资源采集、整合、共享和利用,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就迫切需要通过更多智博会这样的平台,找到更多创新出发点和价值突破点。

  联袂合作,智博会只是开始。在“双循环”背景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先应把能做的事情做好,比如把两地已有基础的平台充分利用起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唱戏。9月21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又是成渝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再次携手重大机遇,重庆科技企业组团参会,这将进一步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绵阳科技城、重庆科学城“创新金三角”发展,打通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为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联袂合作,不仅在科技方面。成渝两地还有西博会、糖酒会等家喻户晓的展会,都是两地进一步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不仅要用好平台,更要建好平台。四川省提出的创新一会两地、共同举办、轮流举办等模式,就有利于提升两地会展的专业化国际水平,无疑会对两地的发展起到更积极作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