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问野蛮砍伐桂花树,“板子”该打谁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20-9-8 8:37:14)  川报观察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桂花巷几十年的桂花树,因“景观提升”被砍光,令人痛心疾首。当务之急,既要整改补救,又要严肃问责,才能消除影响。那么,“板子”到底应该打在谁身上呢?

  成都市青羊区公园城市和更新局称,系施工单位(成都建工二公司)擅自对桂花巷20株桂花树进行了野蛮砍伐。一般来讲,一个项目由建设方提要求,设计方出方案,勘察方和监理方司其勘察监理之职,施工方负责操作落实。首先,砍伐桂花树的是受雇于施工方的工人,他们只是听命行事。其次,施工方应按施工方案规范作业,如果施工方案让砍的树,那么“板子”就不应该打到施工方,而是应该打到设计方;如果施工方未按方案行事,另当别论,但监理方和相关监管部门难辞其咎。如果砍树是源于建设方的要求,那么建设方就要承担责任。

  追责必须精准。首先需要搞清楚的不是谁砍的树,而是谁让砍的树,谁放任树被砍。调查清楚这些之后,才能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追责。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如成都市青羊区公园城市和更新局所说“举一反三,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