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历史的眼光穿透当下的迷茫

http://www.scol.com.cn(2020-9-2 10:43:0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露耘
作者:陈露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历史中引出对现实的分析,从现实中展开对未来的设想,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中认识和把握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

  2020年还未过去,但已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以至于我们可以确定地说: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望,2020年有着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下行、国际关系变局等在内的醒目标签。从未来看现在如是,但从现在望向未来,不确定因素太多,难免让人迷茫。

  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感觉迷茫而不思考,浅层思考却不明辨。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一过。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力量,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时代,青年学生尤其应当学会审视世界的巨变,思考如何在巨变面前承担自己的责任,改变自己走向未来。这就是一代青年的时代必答题。如何作答,既与青年自身前途息息相关,更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

  怎样审视世界的巨变?怎样思考人作为个体在巨变中应该怎么办?历史的眼光尤为重要。历史本身由一个又一个的变化组成,连绵不断。浩瀚的历史知识是前人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我们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历史眼光既是“顾后”的眼光,又是“瞻前”的眼光。用历史眼光审视世界,就是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从历史中引出对现实的分析,从现实中展开对未来的设想。哲学层面上说,这就是唯物辩证的眼光,即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中认识和把握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

  以历史的眼光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本质是国家之间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发展史上,国家之间的力量此消彼长,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永远走在最前面。不同的国家国力强大或衰退有着不同的原因,但共同的决定因素有三点:开放、创新、科技进步。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瞩目成就的主要原因。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向持续努力,那么不管外界如何变化,我们终将抵达目标。当然,这是一场持久战,就像徒手攀岩到山顶,需要信心,需要勇气,更需要毅力。

  以历史的眼光看巨变当前的个人选择,应以长期主义来对冲世界的不确定性。未来的不确定,来源于当前的危机,但在长期主义看来,无论哪一种危机,一定都会结束,这是历史的规律。人是历史的继承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历史。坚持长期主义的人往往是创造历史的人,不会等一等、看一看,不会等着危机过去才行动,他们更有胆识更有能力于“危”中抓住机遇。先例很多,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大批知识分子虽颠沛流离,但他们中的许多人仍然坚持学术研究,成就非凡至今为人敬仰。个体的命运是和国家的前途紧密相关的,需要保持独立思考和超强行动力,厘清历史的底层逻辑,理性地判断形势,把时间和信念投入到对自己和国家有价值的地方,持续而系统地提升自己。

  几十年前,邓小平同志说过,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接受教育,就是要拥有现代化的思维方式,拥有超前的视野和科学的判断,以历史眼光穿透当下的迷茫,应对挑战,我们才能无惧未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