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纪念英雄烈士,弘扬英烈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8:2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中国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此刻,我们更会想到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那段碑文: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短短150字的碑文,是对英雄烈士功勋的记录,也是对一百多年中国革命历史的写照,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对英雄烈士的敬仰。国家庆生,饮水思泉,重温碑文,纪念烈士,我们每个人都当永远记住这个特别的日子——中国烈士纪念日。记住烈士纪念日,就是要记住昨天的苦难,珍惜今天的幸福。中华民族能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都是用英雄烈士鲜血换来的,英雄烈士必须被世世代代尊敬。当然,尊敬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铭记烈士纪念日也不能只记住9月30日,更重要的是落实好、遵守好、维护好党和国家有关英雄烈士的一系列政策规定,这才是对英烈最好的尊敬与铭记。

  记住烈士纪念日,就是要保护英烈。《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英烈保护有法可依,也意示着,保护英烈是公民的法律义务,不但人人要崇敬英烈,更要积极维护英烈权益不受侵害。

  记住烈士纪念日,就是要优抚烈属。英烈为国尽忠献身,为民谋取幸福,他们的家属一样可敬,必须得到社会的尊敬爱戴,爱戴英烈家属,就是对英烈的最好告慰与尊敬。对英雄烈士,我国有着一系列的优抚政策,各级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决不能让他们献出了亲人,流血又流泪,而要让他们生活得更有体面、更受尊敬。

  记住烈士纪念日,就是要敬畏英烈。英烈可敬不可辱,早在2018年5月,最高法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法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依法惩处侵害英烈权益、亵渎英烈形象等违法行为。每个公民要铭记,英烈必须尊敬,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侵占、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等,任何侵害英烈权益的违法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严惩。特别党员,必须带头遵纪守法,成为维护英烈权益的典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记住烈士纪念日,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归根结底就是要弘扬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志,汇聚起磅礴的精神伟力,把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实现好,让我们的伟大民族千秋万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