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忘革命先烈,凝聚复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9 8:1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眸中华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反侵略,反压迫的英雄史。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有无数革命先烈奋勇直前,前仆后继,死而后已,为中华民族之崛起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为此,当9月30日中国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不忘革命先烈,慎终追远,凝聚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不忘革命先烈,才能知兴替。”事实上,无论任何民族、任何国家,爱国主义都是一种必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精神。正如“九一八”之后,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于是,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和残暴杀戮,面对带血的刺刀,无数的革命志士,都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积极响应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号召,无所畏惧、挺身而出,投身到了抗日战争之中,进而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在国家积贫积弱的条件下,在“小米加步枪”的供给条件和武器装备处于劣势情况下,所有中华儿女凭借着一股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经过十四年前赴后继的浴血奋战,谱写出了一首首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抗战史诗。

  “不忘革命先烈,才能做到吃水不忘挖井人,真正实践中华民族传统的感恩精神”。想当初,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伴随着大片国土迅速沦丧,是否能够战胜日本军国主义?重重疑虑沉重地压在中国民众的心上。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及时、科学地回答了很多重大问题,唤醒了中国抗日必胜的信心。比如,九一八事变之后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发布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这是世界二战史上第一个反法西斯的正义宣言。第三天,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号召全国人民一致动员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至于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共产党员,则更是数不胜数,甚至,就连共产党八路军的副总参谋长左权同志也牺牲在了抗日的战场。对此,我们岂能忘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回忆;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记录,每一名革命先烈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被称谓“民族精神之父”的赫尔德曾说: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它的民族精神。只有永远传承好中华民族的气节血脉、弘扬烈士精神,从历史中不断汲取相应的智慧,才能真正提升我们现代公民的人文素养。虽然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都带着他们的历史、他们的细节和他们的故事,已经悄无声息地从我们身边匆匆离去。但是,他们的“精神不死”,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座亟待挖掘和抢救的红色丰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如今,历史的硝烟已经渐渐远去,但是,我们只有不忘革命先烈才能以史为鉴,凝聚起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的复兴伟力,创造出属于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