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倾听网民呼声,凝聚前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2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党的根基在于人民。具有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基础是在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13亿中国人民就有9亿网民,人民群众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民意上了网,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也要上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我们的工作也要跟到哪儿。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与时俱进改变思想观念,更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融入网络群众路线。

  今年,受到新冠肺疫情影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首次实行网络公开征求意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不仅实现了更快速、更高效、更广泛的意见征求方式,而且从根本上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是互联网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国之要事,关系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最有发言权,与此同时,也能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凝聚起更加磅礴的人民伟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更多更大的前进力量。

  各大网络媒体纷纷开始专栏,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既调动了网民的积极性,更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在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候,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足不出户收集群众诉求,远程办公解决工作问题,网络购物解决生活所需,动动手指办理证照,互联网信息技术在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加速推进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社会复苏。搭建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建立工作群、咨询群,开展不接触政务服务;专人负责值守、及时回复办理,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触动、勇于上网、善于用网,以深入践行网络群众路线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着眼当前,网络已经成为服务群众的首要阵地,要加快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时效,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着眼未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互联网思维,提高网上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的力量就是前进的力量,人民的呼声就是前进的脉搏,不仅要主动听取民情民意,更要及时转化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行动。只有充分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获得更加坚实的力量。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努力拼搏。要把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转化为前进路上的发展动力,就必须敞开心扉听取民意、真心实意收集民情、动员各方汇聚民力,唯有如此,我们方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这首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