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激荡人民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6 9:3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这次活动效果很好,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今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累计收到百万多条网民建议。这说明网民十分关心关注“十四五”规划,也说明活动本身接地气,触及了人民群众的心声,这是一次具有启示意义的互动活动。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专门对此作出重要指示,目的就是要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推广运用好这个经验做法。

  通过互联网,倾听人民呼声。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或者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中,在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时,首先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不能自以为是,不能想当然的拍脑袋,依据个人喜好而决策,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具有多种形式。可以深入基层实际进行走访调研,可以通过召开各种坝坝会或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今年中央有关部门首次就五年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不仅收集到了具有参考价值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而且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多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用好网评平台,倾听人民呼声,既是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一种载体方式,也应该是各级领导干部问计于民的一种常态。

  通过互联网,汇聚人民智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来看,之所以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智慧,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面对百年未有的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要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汇聚14亿人民群众的智慧。这是战胜各种矛盾困难的最根本保证,也是成就伟大事业的澎湃力量,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汇聚人民智慧,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方针政策的蓝本,让决策体现人民的呼声,赢得群众的认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对于“十四五”规划的这些建设性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及时梳理分析、认真吸收。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不仅要利用互联网听取人民呼声,更要把人民群众的智慧转化为破题破局的思路办法。

  通过互联网,激发人民力量。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的过程,本就是一个汇聚人民智慧、激发人民力量的过程。俯下身子去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并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融入到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中去,就会让党的方针政策更接地气,更符合人民意愿,就会形成更强大的动力活力。编制“十四五”规划如此,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也是如此。通过互联网来强化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走深走实网络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助推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