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汇集网络民意,凝聚网络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6 9:3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而具体,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这次活动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要总结好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重视汇集网络民意,凝聚网络动力。

  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5次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城镇网民规模为6.49亿。我国网民数量规模极其庞大,上网已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凡有重大决策,必先在网上问计于民,体现科学执政、科学决策理念。

  网络日益成为党委政府听民声、纳民意、聚民智的重要平台。当前几乎家家有电脑、人人有手机,民众坐在家里,甚或在公交车、地铁上,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把自己的意见、建议传达上去,十分方便快捷。网民的意见表达都比较直接、生动、明了,做到畅所欲言。网上意见征求,可以听到真话,了解到真相,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可以真正汲取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在互联网时代,各级党委政府要用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和尺度,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老百姓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治国理政的价值引领。今后工作中要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