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魂安故土,是对烈士最真诚的告慰

http://www.scol.com.cn(2020-9-25 10:4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中韩双方已协商达成共识,韩方将于今年9月27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此前,从2014年至2019年已连续六年成功交接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七次交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韩两国有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开展抗疫及相关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推动了此次交接工作顺利实施。

  每一次烈士“回家”,每一位烈士“回家”,让烈士魂安故土,都是我们对烈士最真诚的告慰。烈士“回家”,犹让我们难忘,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正义与和平,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在这场实力悬殊、异常艰苦的战争中,我军大灭了侵略者的威风,大涨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因此,也有197653名志愿军烈士就此埋骨他乡,他们中,很多人成为无名英雄,这是战争的残酷,也是一种历史的无奈,但祖国和祖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矗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象征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也表达着全国人们对所有先烈永远的怀念。

  我们知道,9月30日,即“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此刻,韩国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让我们更加缅怀包括这些志愿军烈士在内的千千万万为建立新中国和保卫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烈士。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将每年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以国家的名义,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这是对烈士最真诚的告慰,也是对全国人民尊敬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勿忘英烈,“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数革命英烈,就是我们民族的英雄和国家的先锋,没有他们的鲜血与生命付出,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民族伟大复兴和14亿人民的幸福生活。所以,吃水不忘掘井人,革命先烈永远不能忘记,每一次铭记,我们都是从中汲取着前进的动力;每一次缅怀,我们是以更好的生活告慰先烈……

  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又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魂安故土,这是对烈士最真诚的告慰,作为每个国人,由此更要激励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人人都当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行动告慰英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英烈为榜样,争做时代先锋,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