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力推文化建设 构筑文化强国

http://www.scol.com.cn(2020-9-25 8:0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特别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9月23日新华网报道)

  纵观古今中外,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为此,文化建设一直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都赋予了文化建设以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建设正在昂然迈进。

  没有文化的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事实上,近年来,正是由于文化建设发展正确思路的提出、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成和建立、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和实力的不断增强、文化产品创作与生产的正确引导,以及文化走出去格局的着力构建,才有力促进了我国整体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开启了新时期我国各个领域繁荣发展的新征程。如今,政府对于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是此前几十年的总和,截止2019年底,全国国有文化企业至少也有1万多家,其中,很多企业都诞生于2013年以后的文化建设过程中,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有近150个国家都与我们展开了良好的文化合作;有近数百所孔子学院纷纷走出了国门……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毋庸置疑,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显著标志。如果缺少深厚的文化底蕴,物质再充裕,也容易缺少灵魂。为此,我们每一位国人都应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并结合新时代所涌现出的新情况,坚持和发展属于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坚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以及文化建设与经济、政治、科技的进一步相互交融。

  文化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都同文化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如习主席明确指出的:“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而这也就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对于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当前伴随着文化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日益明显,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面对这个文化建设的美好春天,迫切需要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总之,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文化与时代的“对位”。文化建设关乎中国的未来。就让我们以更加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奋力构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大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