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坚定支持为联合国发挥作用增添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20-9-25 7:5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主席强调,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要以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联合国的成立开启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新篇章。75年来,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作为自身责任。习近平主席“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的话语,将为联合国发挥作用增添底气。

  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上发挥核心作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全球抗疫不能松劲。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任何指责与推诿,都无助于集中精力应对疫情,并造成国际社会分裂,危害抗疫国际合作。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敲响了警钟,带来重大挑战。中国愿意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经验做法,并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在当前严峻形势下,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试图削弱世卫组织的行为。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和联防联控,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在促进共同发展上发挥核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催生了不少新问题。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幅度已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时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下滑、债务问题、贫困人口返贫,以及高失业率问题,不仅制约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还波及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疫情也放大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也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以自身的发展促进全球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减贫、全球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与各国一道,坚定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既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也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努力呵护好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同各国一道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上发挥核心作用。近年来,个别国家不断“退群”“毁约”,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多边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面对个别国家在单边主义歧路上越走越远,一些极端政治势力重拾“冷战思维”,试图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抗的危险境地。与个别西方大国在单边主义歧路上愈行愈远相反,中国随着自身发展壮大,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事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指出的,“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也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发挥着核心作用”。中国支持联合国通过改革与时俱进,提高应对挑战、促进合作的能力和效率,顺应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凝聚各方对多边主义的共识。

  当前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诸多危机和挑战,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国际合作,更加需要强有力的联合国。有了中国的支持,联合国才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中国,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的中坚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