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实施强国战略需做好教文卫体“四篇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13:5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提出要大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为我国这四个领域的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我国实施强国战略、“十四五”值得认真谋划和扎实做好的“四篇文章”。

  做好教育文章,实现教育强国。少年强,则中国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强,根本在教育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和培养接班人为根本,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强国,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同时,教育强国还需在提升全民知识水平和素质上下功夫,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建立“学习型”社会,让终身学习成为全党全社会全民的自觉。

  做好文化文章,实现文化强国。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流,这成为世界民族的一个奇迹,奇迹就源于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天,我们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先进的文化教育人、激励人、引导人,坚定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做好卫生文章,实现健康强国。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就开展了国卫生运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强国战略,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上教育课,我们必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确实提高全国人民的健康素质。

  做好体育文章,实现体育强国。“高质量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这是中国体育事业当前的重大使命,但体育作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天,更重要的在于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真正实现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四项事业,是我国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每一项都兹事体大,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切身利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十四五”做好的教文卫体“四篇文章”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