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刹住餐饮浪费歪风 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8:1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孟谦
作者:何孟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了很大改观,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餐饮浪费行为时有反复,没人管的思想、讲排场的心态,仍然禁而未绝。今年,在我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严重灾害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高度来充分强调粮食安全问题,要求大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止一切餐饮浪费行为,这有着强烈的针对性。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不能“刮一阵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以责任落实为高压线,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既督促党委和政府担当起主体责任,也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举一反三地检视和纠正单位事务管理中的浪费行为。继续发挥“驻”的优势,重点监督和检查党中央精神传达部署情况,推进单位食堂精细化管理情况、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情况和其他铺张浪费等问题。通过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良好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以宣传教育为突破口,助力提升监督效率。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并非只是挂宣传标语那么简单。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行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对标对表、自查自纠。通过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舌尖到心间惜粮节粮,多渠道多形式在潜移默化中用心领悟勤俭节约的道理,才能凸显督察的特殊意义,从而提升监管效率。

  以工作实效为度量衡,切实巩固监督成效。工作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监察工作更需要立足各自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做到手中有实情、胸中有全局,创造性地把工作部署落实到具体中作中去,才能更好的增强求实效的能力。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监察、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在实践中凝炼经验,在主动融入中凸显特色、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作为、在精准监督中彰显担当。督促社会各行各业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

  “仓禀实,天下安”。据调查分析,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战疫情、抗洪涝,丰收来之不易。稳住粮食这块压舱石,常态化做实做细节约粮食的课题,让大家共同成为文明用餐的监督员,对公款餐饮浪费现象该曝光的曝光、该点名的点名,助推全党全社会早日形成不想浪费、不敢浪费、不敢浪费的风气,从而遏止餐饮浪费之风。展望未来,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助力国家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