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人民至上”大写在新的五年规划上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10:5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企业家、党外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这样的部署安排,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把“人民至上”大写在“十四五”规划上。

  不同时代、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所期盼的美好生活内涵有所不同。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人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大多数家庭有余粮、有存款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民期盼更加丰富和全面的美好生活,他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新时代人民期待的美好生活,既有物质生活的维度,也有社会生活、文化生活的维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有力提高。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新的规划编制工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开门问策、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亦能让“中国号”巨轮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