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4点建议为联合国发展注入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15: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5年前,在人类经历了两度惨不堪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由此也开启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崭新篇章。75年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世界重大历史事件和热点事件中,在风云突变的国际政治格局中,联合国始终发挥出了自身的领导作用,成为了世界各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在互联互通的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联合国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坚守与改革中勇担重任。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的4点建议,既是对联合国75周年历史的深刻认识,也是对联合国发展现实的深入思考,更是对联合国未来发展的坚定行动。

  4点建议是对历史的深度认识。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站在联合国发展75周年的关键节点,全面审视联合国75年发展历程,才能破解困局,找到路径。“公道、法治、合作、行动”既是联合国发展的强力支撑,也是联合作发展经验总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建议是一种纵观全局的精准概括。从人类社会发展层面看,联合国的75年,世界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人类战胜困难和改造世界的能力空前提高。从国际形势层面看,联合国的75年,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为了一股新生力量,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从全球合作层面看,联合国的75年,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成为了广泛的国际共识。

  4点建议是对现实的深入思考。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面对新的形势与挑战,需要联合国因地制宜的做出改革调整,需要联合国肩负责任使命。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联合国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也给我们带来了更深入的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确实需要拿出破题之策、破局之举。对此,习近平主席从“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四个方面提出了中国建议。每一个建议都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都契合了世界各国对联合国发展的期待与期盼。公道是基础和前提,离开了公道也就失去了权威。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法治是保障,也是基石,离开了制度规则也就会失去凝聚力。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也是国际秩序稳定的重要基石,必须毫不动摇加以维护。合作是手段,也是目的,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找到利益汇合点,才能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成立的初衷,也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宗旨。行动是根本,说一千道一万,行动是关键。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

  4点建议是对未来的坚定行动。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非同一般,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对此,中国也担负起了艰巨重任。中国不仅提出了4点建议,而且也拿出了实际行动,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中国一直都是联合国改革发展的倡议者和践行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用三个坚定向世界各国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为联合国的改革发展注入了中国主张和中国动力。无论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如何变化,中国始终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