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节日庆“丰收”,浓墨重彩绘“新图”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8:1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九月,亿万农民欢天喜地,即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开幕式将在开封祥符区西姜寨乡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开封主会场活动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着重突出生态特色、现代科技、农耕文化、创意休闲、新时代新农民新展示,充分展示现代农业新成果,美丽乡村新面貌,现代职业农民新形象。(9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属于农民但又关乎国计民生的节日。每年“秋分”,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都是收割的时候。这个节日的设立,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今年的“秋分”之际,祖国大地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袭击等挑战后,到处呈现出来之不易的丰收景象,令人无比欣慰。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将为绚丽的秋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收的风景最“凝重”。从大自然的节奏看,秋天似乎就万木凋零,缺乏了生机,因而有“逢秋悲寂寥”的凄凉。但是,秋天又是收获的季节,那道沉甸甸的风景让人深思。诗人峻青说:“花木灿烂的春天固然可爱,然而瓜果遍地的秋色却更加使人欣喜。”秋收的独特风景,恐怕就在这“瓜果遍地”中。正因这些都是“农民”的事情,古代的“官方”及“上层人物”自然领悟不到,只凭自我感觉得出了“寂寥”的结论,唯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丰收”才有了节日,那一道道“胜春朝”的风景,才会那般的凝重,用老舍先生的话说,“美得并不空洞”。

  “山田望稔秋收近,暑月乘凉早起宜”,秋收的憧憬最“精彩”。爱国诗人陆游行走在山道上,闻着稻花的清香,听着阵阵的蛙鸣,不由吟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诗句。从稻花的清香里就能感受到“丰收在望”,更何况秋日里的“山田望稔”!勤劳的庄稼人虽然也“暑月乘凉”,但不会睡“懒觉”,日日“早起”作好收割的准备。这样的意境,恐怕也只有农民才体会得到。在今年的每一场“战斗”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扬这种“早起”精神,带领广大群众战胜重重困难,迎来了多个层面的丰收。在这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多么“精彩”的丰收画面!

  “春种遍地皆绿玉,秋收满仓尽黄金”,秋收的希望最“动人”。春华秋实,是大自然的规律,更是农民的希望。在农民心中,这个“希望”比其他的希望更“动人”,因为它涵盖了生存、发展的全部内容。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亮点是开封农业嘉年华项目,将以现代农业文化为主线,结合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等向人们展示极具地域特色的农耕文明,打造以高科技展示,农业观光旅游,研学基地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样板。解密八朝古都,担当农业大任,这就是“满仓尽黄金”崭新的时代内涵,也是乡村振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推动农业发展登上新台阶。

  “庆丰收,迎小康”,充分展示现代农业新成果。美丽乡村新面貌,现代职业农民新形象,是本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看点。通过丰富多彩活动,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三农”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才是举行节日庆祝活动的初衷。节日年年过,今年又不同。经历了无数坎坷,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用不懈的拼搏换来的节日祥和,将浓墨重彩地绘出万众同心,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的时代“新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