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13:4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下午,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交接仪式在位于郑州市的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下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会场将设在西安。这意味着,我国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落下了帷幕。

  作为一项活动,网络安全宣传周落幕了。然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却需要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诚如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在交接仪式上所表示,以本届网安周为契机,河南将进一步树牢“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坚定不移落实“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引导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当好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守卫者,携手推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合力谱写新时代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出彩篇章。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必须。当今世界,互联网高度发展,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网络世界并不太平,各国网络阵地竞争十分激烈,特别网络作为一种工具,更成为一些国家、一些社会势力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武器,网络攻击、黄赌毒成为世界互联网的公害。所以,确保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公民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丝毫不可放松。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是保障人民安全的必须。“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不仅是我国历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更当成为我国发展网络事业永恒的主题。我国有着9亿多的网民,互联网、物联网,公民日常工作、生活、消费,处处离不开网络。而如何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世界,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保证广大网民在网络生活中的安全,就成为我国网络事业发展的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一方面需要国家网信等部门的积极工作、加强监督,另一方面还需提高全体公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这就需要持之以恒的网络宣传教育工作,力求防患于未然。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是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必须。正如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强调,要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网络安全问题,绝非是一个宣传周就能做到,而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上至下形成一个体系,让每个人都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守卫者,这就需要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全民化,从青少年抓起,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本领,主动投身网络安全建设,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一年一度网络安全宣传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唤醒和激发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当然,年年网络安全周,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个主题下,也会使得网络安全工作年年有一些新思路、新经验,这是网络安全宣传周落幕后需要认真总结的,以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进一步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