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打开信心之门,开好高质量发展的顶风船

http://www.scol.com.cn(2020-9-20 8:4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还是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都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一词。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则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行动方略。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激发发展动能,夯实发展后劲,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今日之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特别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内外风险明显增多、相互叠加,高质量发展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开信心之门,勇开顶风船,打开智慧之窗,会开顶风船,这是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虽然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这是我们开好顶风船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实力所在。

  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靠不懈努力得到的,一切美好的蓝图都是靠一招一式干出来的。与顺风船相比,开好高质量发展的顶风船,操纵难度更大、技术要求更高、应变能力要更强,这就要求我们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惶失措、乱了阵脚。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对症下药,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径;要坚持目标导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有力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筑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从而赢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既是对全党的一种提示,也是对全国人民的一种明示,更是对世界的一种宣示。只要我们对内进一步深化改革,对外持续扩大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能紧抓机遇,应对挑战、知重负重、顶风行船,驶向高质量发展更加美好的彼岸。(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