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知行合一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9-20 8: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9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和研究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致力于弘扬延安精神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延安精神、做好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重视关怀、殷切期望,是新时代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遵循。

  深入研究延安精神。“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未来奋斗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精神动力。对延安精神加以深入研究,关键要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延安精神“学什么”“用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并将延安精神深度融入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体系中,不断探索延安精神传播的新模式、新方法、新理念,使延安精神成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精神源泉。

  大力宣传延安精神。尽管延安精神起源于延安,但其并不是一个地域性的概念,它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抗战时期,在延安精神鼓舞下,无数有志青年来到延河边、宝塔山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鼓舞下,全国人民在一穷二白基础上描绘出了新中国锦绣河山;改革开放时期,共产党人继续弘扬延安革命精神,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走进新时代,大力宣传延安精神,重点是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及时推广弘扬延安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促使党员干部在宣传活动中汲取文化知识,陶冶爱国情操,进而进一步营造“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的红色文化氛围,使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发展、永放光芒。

  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重在知行合一。践行延安精神,党员干部首先要以延安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其次,要以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再有,共产党人就是要奋斗,就是要以延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发扬革命年代的“拼命”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跨越“雪山”“草地”,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用延安精神凝聚民族奋进伟力。

  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只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将其融入自身的血脉,成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就一定能够激励着中华民族奋力前行,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