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办好“急难愁盼”问题让初心使命恒久闪亮

http://www.scol.com.cn(2020-9-19 7:4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改革也好,发展也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种“谋复兴”“谋幸福”就蕴藏在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之中,体现在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把群众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办实办细办出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感受得到,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实”。群众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都是由一件件民生小事组成的,虽然看起来零零碎碎,甚至微不足道,但任何一件小事乘以14亿人口都是一项巨大挑战。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只有朝着基层走、奔着问题去、盯着实事办,才能让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

  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暖”。这不是一时一事的政策安排,而是中国道路的本质要求,是初心使命之使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始终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使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越来越少。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也在不断变化。只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挂在心间,忧其忧、虑其虑、解其难,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才能获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肯定,从而赢得万众归心。

  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其核心都是围绕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展开的,只有把群众的事办好了,把群众的困难解决了,高质量发展才会有持久的动力。如果群众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好,即便拥有再多的高楼大厦、再宽的马路、再大的广场,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更得不到群众的拥戴。所以,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最能检验初心、党性、作风和情怀,在这一点上必须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这既是民本情怀的真实展现,更是对当代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深刻书写。(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