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百姓满意为基层公共服务成效增色添彩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8:3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习近平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9月17日 澎湃新闻)

  考察调研农村服务中心,深入基层检查公共服务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湖南郴州考察调研,从“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到农村服务中心,变换的是空间、场所,不变的是为民服务、便民惠民、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情怀。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提高针对性”,“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培训”,既指出了基层公共服务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又明确了方法和路径,更突出了基层公共服务的目标和检验标准:要看成效。

  提高基层公共服务的成效,要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服务的硬件设施建设。村民服务中心就是“群众的家”,是为群众“遮风挡雨”的地方。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成效,要下大力气破除一些地区村民服务中心破旧、单一落后状况,不断完善村务管理、公共卫生、文化娱乐、社会治安等村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需要推进电子政务、自助服务等设施进基层,促进基层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科学有序、适度而为的服务场所,实现小事不出村、事情能代办、办事高效规范,让群众议事办事更方便、休闲娱乐更舒畅。

  提高基层公共服务的成效,要不断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队伍至关重要,推进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是实现党和政府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开展基层公共服务,需要一批强有力的基层公共服务队伍。强化基层公共服务队伍建设,既要加强农村本土人才的选拔培养,让一批本身来自基层、懂基层、爱基层、爱群众的本土人才推动乡村发展,也要推进大学生等进基层,为基层公共服务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活力,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人”的能动性,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人才知识新、视野阔、公心强、本领大、责任实的队伍建设体系,真正让群众从生产生活中能够看得到变化、感受到实惠。

  提高基层公共服务的成效,要不断优化基层公共服务理念视野。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理念,需要始终坚守党服务群众的宗旨,完善基层治理制度,强化始终坚守党的纪律规章的秩序氛围。通过强化对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强化基层工作人员为民、便民、惠民的理念,丰富和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基层工作人员理念和方法与日俱进。与此同时,还需要考虑基层部分群众老龄化突出、文化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把群众需要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朝着这个方向全力而为,真正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基层公共服务的立足点,真正把便民惠民作为基层公共服务的落脚点和追求目标,既依靠群众办事又达到为群众办事的局面,让群众真正在基层公共服务里收获满满的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