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服务当作天职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8:0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公共服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公共服务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各级公共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服务当作天职,努力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

  群众的需求,就是公共服务的着力之处。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就业促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公用事业、扶贫、政府信息公开等服务,与群众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包含了更多公共服务期待。公共服务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从供给侧发力,提高公共服务供需的匹配程度。要着力创造条件、优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群众的意见,就是公共服务的改进方向。当前,个别地方基层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事项办理缺乏公开、透明、监督和优化,群众对此意见较大。要大力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尽量压缩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材料的弹性和空间。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统筹线上线下,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化和服务的人性化。

  群众的满意,就是公共服务的最好标准。公共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的心里都有一杆秤。从事基层公共服务,不能只想着领导满意,不顾及群众所盼,要坚决杜绝“向上看,不向下看”“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等形式主义问题。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仰转化为愿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力量和源泉,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满意。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永远在路上。各级公共服务机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增进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