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半条被子的温暖”映照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8:0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深情讲述的感人故事。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伊始就重温“半条被子的温暖”,这既是他格外重视红色基因传承的具体体现,也是时刻提醒我们党不能忘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的鲜明写照。

  一片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数次踏上红色革命圣地,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西柏坡,他曾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古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在遵义,他曾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井冈山,他强调要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因此,各地要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讲好用好“半条被子”等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寻找“合格”的标尺,在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中体悟初心、践行使命。

  历史是一面镜子。“半条被子”这个故事不但没有淹没在历史尘埃中,反而历久弥新。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尤需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随时愿意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半条被子”。

  “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唯有激活红色基因,鼓起信仰风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才能不畏浮云,击水中流,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