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祖国的“参天大树”,须以“红色历史”滋养

http://www.scol.com.cn(2020-9-17 13:4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走进四年级教室同正在上红色教育课的孩子们亲切交流。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并记载着一个感人的革命故事——半条被子。“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这次到湖南考察调研,首先来到故事发生地,并参观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情况,凸显了他对红色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半条被子”这个红色故事的历史价值。

  特别令人感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小学课堂,与正在上红色教育课的孩子们亲切交流,他说:“你们是在‘半条棉被’的发生地办的学校,你们从小就学习这些长征的英雄故事,看到这一点我很欣慰。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道路会一代一代传承延续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想会在(你们)这一代手里实现。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现在我们在这儿给你们浇水啊、培土啊,风雨来了还要呵护你们,(你们)最后要长成参天大树,茁壮成长,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大森林,人才森林。”

  亲切的交流,殷切的希望,热情的勉励,让孩子们倍感幸福,决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孩子们的红色教育与成长,也让我们体悟到:少年强、则中国强,祖国的“参天大树”,更须以“红色历史”来滋养。

  少年强,需增长知识本领,还需做到又红又专,爱党爱国,要懂得民族的发展历史,特别要熟悉我党的革命斗争历史。要加强对孩子们的红色历史教育,让他们从小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通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得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这样,在孩子们心灵上播下红色的种子,才能让他们从小懂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做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少年强,需系好第一颗扣子,第一粒扣子更要从红色教育抓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青少年培养成民族的参天大树,必须抓紧其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根上浇水、培土,优秀的红色历史、无数的红色故事,就是培育青少年成为民族参天大树的最好精神养料。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学校、社会教育的重托。我们拥有广泛的红色历史和众多的红色故事,必须以此来培养青少年茁壮成长,让他们成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大森林和人才森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