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断增强基层公共服务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20-9-17 13:4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公共服务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考察时强调,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这为我们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工作,增强服务实效指明了实践方向。

  基层公共服务提供的是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服务,涵盖了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以及供水、供气、供电、公共道路、交通等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所需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其供给实效直接影响着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基层公共服务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服务工作,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到基层社区了解基层公共服务开展情况,多次要求把为民服务工作搞好,要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近年来,各地在基层公共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践创新活动,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既极大地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又有效缓解了基层所面临的各种突出社会问题。

  基层公共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随着社会转型发展,基层公共服务需求呈现出动态性、差异性、复杂性、多元性的格局。基层公共服务随着居民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变化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就决定了基层公共服务也要通过转变服务方式、调整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实效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也提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因此,我们要把不断增强基层公共服务实效,作为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

  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聚焦基层公共服务的“公共”属性,不断强化基层公共服务功能。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强化基层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扩大基层公共服务范畴,重点解决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卫生防疫、健康服务和生态保护等公共服务供给缺口较大的问题,切实满足居民公共服务需求。使基层公共服务的内容更丰富、方式更便捷、体系更完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

  不断优化基层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指向,加大基层公共服务投入,补齐配套基础设施短板,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落后农村地区、边疆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共享资源信息,使基层公共服务成为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结合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聚焦基层公共服务的“服务”落脚点,不断创新基层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围绕“互联网+”,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依靠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基层公共服务供给渠道,打通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继续探索基层公共服务社会化运作方式,将基层社区公共卫生、公共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社区养老等服务纳入社会化运作,满足基层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公共服务需求。

  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质效。加大基层公共服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就服务群众相关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进行集中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基层公共服务人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