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半条被子”里的光荣传统传承好

http://www.scol.com.cn(2020-9-17 9: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赴湖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等情况。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9月16日 澎湃新闻)

  “半条被子”故事穿越80余年风风雨雨,在当下仍然有着强大生命力和巨大感召力。其故事里体现的水乳交融的军民情谊和与群众同甘共苦、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光照千秋。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再次到“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再一次用行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半条被子”里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

  传承“半条被子”故事里的光荣传统,就必须“学而时习之”。光荣传统是党的党风、党的作风的宝贵财富,是指引党的精神明星。传承“半条被子”故事里的光荣传统,就必须坚持经常学,反复学。一直以来,学习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增强红色基因,是包括广大党员干部在内的党的行动自觉。近年来,上海一大会址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大中专学生及各界人士学习党史的网红地、打卡地。参观一大会址,就是在会址中深刻领会党史党情,从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使党的初心、使命被深刻铭记在思想中、血液里,成为党员干部的生命基因。以思想的深刻认同保证行动的坚决执行,这是“半条被子”精神能够指引党一直以来为民族谋复兴、为群众谋福利的原因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开创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精神精髓。

  传承“半条被子”故事里的光荣传统,就必须时刻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共产党自己有一条被子,就是自己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故事,是能够为了群众冷暖而舍弃自己一切的生动例子,是牺牲自我为了群众的生动实践。不管是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拼死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援藏富民情怀,抑或是疫情期间“我不上谁上”的宝贵逆行,都表现了共产党员宁可牺牲个人的利益,也必须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高贵品质。这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所在,一如“半条被子”里牺牲小我呵护群众的政治担当。

  传承“半条被子”故事里的光荣传统,就必须时刻实践初心和使命。“半条被子”,是与群众共命的最朴素实践。是与群众荣辱与共的政治担当。传承“半条被子”光荣传统,需要在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任务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真正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任务担当好。用人民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行动指引,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行动、创新的方法实践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让“半条被子”里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