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抓好“点线面”

http://www.scol.com.cn(2020-9-17 7:5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需要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也需要汇聚各方面力量。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民营经济成为了一股重要力量,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既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贯彻《意见》精神,当务之急要找准切入点、突出关键线、强化支撑面。

  找准切入点。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统战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要找准民营经济发展和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强化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既要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也要有利于推动统战工作纵深发展。从民营经济而言,虽然近年来得益于中国经济环境的提升完善,无论是在体量还是在发展质量上都实现了较大的提升,但要做大做强,要走向国际化,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显然还需要民营经济负责人主动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尤其是要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加大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力度,不断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巩固扩大政治共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大思想引导力度,倡导争做“四个典范”。唯有如此,才能找准方向,才能踩准步点,才能让民营经济实现健康发展。从党委政府层面而言,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和暴雨洪涝灾害等多重影响叠加,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发展。

  突出关键线。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构建清亲的政商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做好与民营经济的联系工作,着力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难题,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同时,民营经济发展也需要及时与政府做好沟通协调。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就是要突出清亲政商关系这条主线。要用好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载体,激发自身动力活力,也要规范沟通协商内容,创新沟通协商形式,加强对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要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要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家相关组织规范有序发展。

  强化支撑面。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首先要强化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全党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各方面既明确分工又高效协同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一方面要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民营经济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一方面要加强统战工作能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着许多压力与挑战,需要重点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能力,才能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强力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