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民携手画好网络安全“同心圆”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9:2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至20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网络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全民参与,携手画好网络安全的“同心圆”。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不安全,国家安全的根基也会动摇,不仅仅关乎每一个网民的利益,也关乎国家的安危。我们要把网络安全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既要从网络安全的维护上下功夫,也需要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育上努力,更需要加大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全方位地构筑网络安全的“屏障”,才能让网络空间更清明。

  提速网络技术的创新,构建网络安全“隔离网”。中国有14亿人民,而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人,不难看出,在新时代,网民的数量巨大,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越加突出。要进一步降低网络风险,既需要从网络技术上出发,也需要从全面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上出发,而创新网络技术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抢夺守护网络安全的先机。鼓励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在网络中构建起一张网络安全“隔离网”,把一切从外涌进网络,对网民有危害的信息都隔离在外。

  加强网络人才的培育,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网络是虚拟的空间,但是其中有9.04亿真实的网民,这个空间同样需要做好治理工作,这就需要加强网络人才的培育,从网络安全的管理者到技术员,再到服务者,网络安全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只有人才有“硬实力”,才能够扛起网络安全的“硬担当”,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的“防护墙”,能够第一时间针对漏洞、薄弱环节、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问题破解,才能提升网络空间的安全指数。

  扩大网络知识的宣传,拉起网络安全“警戒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这一次网络安全的主题,其实我们也能在其中读出“全民皆卫士”的内涵,网络服务大家,大家都是网络安全的维护者。要不断地提升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就需要扩大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让大家能够避开网络安全中的“陷阱”,思想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之感,时刻拉起“警戒线”,自然能够更好地抵御网络空间的有害信息,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

  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的异军突起,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越加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珍惜这个空间,遵守网络安全运行的相关制度,才能够搭乘网络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