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聚焦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7:5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繁重的目标任务和各种矛盾问题,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拿出胆识勇气,笃定初心使命,才能攻坚克难、化为危机、化险为夷。为了常态化推进主题教育,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与措施办法,贯穿了一种强烈的问题意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查找问题抓体检、聚焦问题抓落实、瞄准问题抓整改。

  查找问题抓体检。在巩固深化阶段,既要按照要求扎实做好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与党性教育的基本功之外,更要善于发现和查找问题。要通过学习教育来提升自己对问题的识别能力,来强化政治体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保证整改到位。通过问题查找,抓好政治体检,通过问题查找,倒逼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党员干部不能回避问题,而是要敢于正视问题,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去检验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和为民情怀。对于那些面对问题“推拖绕”的党员、干部,要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总之,要把问题当成透视镜,通过持续深入的问题查找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聚焦问题抓落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源头。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带着问题下基层,才能发现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要认真去落实,要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中去检验初心使命。一枝一叶总关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关心关注民生实事,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才能深入走好群众路线,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瞄准问题抓整改。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过程中,有些问题是民生实事问题,有些问题则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还有一些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对于民生实事问题,必须着力化解,才能赢得群众肯定。对于思想意识层面的问题,则需要持续用力、持续整改。比如,对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虽然也进行了从严整治,但依然还任重道远,依然要加大查处力度,加大整改力度,防止反弹回潮。比如,遵规守纪、廉洁从政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把思想作风问题的整改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才能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