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共同奏响网络安全的“大合唱”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14:1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4日拉开帷幕,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至20日,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云展览、虚拟课堂、在线答题、网络直播间等多种方式,发动企业、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

  据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要活动包括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等,期间还将举办电信日、法治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人,较2018年底新增网民7508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从最基本的吃穿住行到工作和学习,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的存在。但与此同时,我们在充分享受互联网种种便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不断增大,网络空间威胁和风险日益增多,这就需要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种好网络安全的“责任田”。构建网络安全环境,保护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网络社会安全管理主力军作用,坚决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要大力宣传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同时,大力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帮助人们掌握维护网络安全的技能和方法,提升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

  织就一张严密的“防护网”。互联网行业要认识到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要坚守社会责任,克制谋利冲动、遵守法律规定,守住不拿用户隐私信息等安全范畴做交易的底线,特别是在设计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时,就把安全保护考虑进去,解决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真正做到依法办网。另一方面,广大网络安全企业也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网络安全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步伐,真正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

  做好依法依规的“守卫者”。网络安全与接入全球互联网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国家都息息相关。一个网民要成为合格的“世界网民”,需要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网络信息、如何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各大网站、网络名人还是普通网民,其行为必须有所约束,都有道德和法律的边界。只有每个人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我们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  

  网络空间里任何一国的安全短板都有可能演变成为全网的灾难,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今天,数字经济已经无处不在,唯有守住网络安全阵脚,我们才能更好把握网络浪潮的发展机遇,畅享数字经济的时代红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