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青少年网络世界四季都“清朗”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11:1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以来,国家网信办持续深入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国网信系统累计暂停更新网站64家,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6907家;有关网站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86万余个。

  时下,正当我国举办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之时,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就包括了举行校园日、青少年日等。可见,对青少年实行网络安全教育十分重要。过去有“净网行动”,今有“清朗专项整治”,据悉,该专项整治针对网课学习栏目存在的突出问题,联合教育部专门启动了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

  然而,无论“净网行动”,还是“清朗专项整治”,绝不仅仅止于假期、或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维护青少年网络安全,应该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事实也如此,我国目前网民规模达9.04亿,其中,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75亿,网民凸显出低龄化趋势,现在很多幼儿园的孩子都会上网。客观上,是因为互联网的高度普及,学校包括幼儿园需要在线教育,学校老师与家长需要网络沟通互动,家长也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网络,开阔视野,促进学习。但由于未成年人好奇、好玩的天性,很容易掉入网络游戏陷阱不能自拔,特别是一些网络暴力、色情、恶搞段子和不文明语言,成为对未成年人最大的伤害,而学校、或家长又很难有效进行监管。

  很显然,特别对未成年人来说,网络是一柄“双刃剑”,用好了就会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促进其成长进步,用不好就会损害其身心健康,甚至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对未成年人上网安全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给未成年人打造一片四季皆“清朗”的网络世界。

  一方面,各级网信、公安等部门,必须持之以恒地开展“净网行动”,整治网络不法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和惩治力度,确实给未成年打造出一片“清朗”的网络世界。对网络不法行为,对各种利欲熏心的网站及平台必须严肃惩治,绝不姑息,要令其付出传播不良信息的足够代价,不可再危害网络,危害未成年人。

  另一方面,学校及家长,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决不能只讲网上学习,却忽视了网上安全。在这次网络安全教育周活动中,各地教育部门广泛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这也恰恰告诉我们,家长必须首先成为孩子们的典范,要有节制地上网,坚决抵制不健康的网络问题,以言传身教来教育影响孩子,这样,也才能更有效地监督孩子健康、安全上网。

  总之,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更需要一个健康安全、“清朗”的网络世界,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全社会更要关注未成年人的网络健康、安全问题,有关部门必须严厉整治不法网络问题。愿我们的未成年人,能够在一片晴空朗朗的网络世界中学习进步、健康成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