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科学无国界,合作有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0-9-13 9:2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在谈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时讲的上述一席话,让人感悟深刻,这也可说是对我国几十年来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一次总结和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对待全球科学技术发展的坚定态度表达。

  很难忘记,自新中国成立开始,西方反华势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我国进行军事、外交,特别是科学技术上的封锁打压,尤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遭遇了三年自然灾害,关键时刻又遭到苏联政府的“卡脖子”,他们将在华担负重要任务的1390名专家全部撤回,同时撕毁了中苏两国政府签订的12项协定和中苏两国科学院签订的1个议定书以及数百个专家合同,废除了数百个科学技术合作项目。这对我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具有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的中国人民,打压不住,封锁不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积极支持下,在一大批爱国科学家艰苦努力下,仅用十几年时间,我国就让原子弹炸响,让导弹升天,让卫星飞入太空,令世界震惊刮目。

  再看今天,美国单边主义者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更是疯狂、毫无底线地进行封锁打压围堵,但“北斗”飞天、“玉兔”登月、“蛟龙”入海、“天问一号”奔向火星……海陆空,从民生到国防,我国各个领域的科技发展无不走在世界前列。特别是国际空间站建设,中国曾被美国拒之门外,但今日中国空间站“天宫”将很快完成在轨建造任务,而且,将在数年内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中国科学技术在一路封锁打压中前进、突飞猛进,走在世界前列,成为科技强国,但中国始终秉承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北斗”为全球服务,“中国空间站”目前至少有17个国家可能加入,在抗击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开放透明,我国一开始就与世界各国真诚合作,并不断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事实证明,科学无国界,合作有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当是世界人民的共享,也当由世界各国共同探索、合作发展。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更需要科学技术的大力支持,只有世界各国充分合作,才能攻坚克难,攀登更多的科学高峰,更加造福全人类。

  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科学技术发展上的大国担当精神,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举措之一。相信,开放包容、与国际密切合作的中国科学技术,必将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赢得中华民族复兴美好的未来,也为世界文明发展的美好未来提供积极的保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