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决战决胜时刻,要打好纪律作风仗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3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战决胜之年,既要有决战决胜的决心,也要有决战决胜的举措,更要有决战决胜的纪律作风。越是在最后的百米冲刺时刻,越是要严格纪律作风,着力解决各类矛盾问题,着力惩治扶贫领域的贪污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干部的激情斗志问题,有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关键时刻,要主动作为。要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聚焦重点扶贫项目,聚焦民生发展领域的重点工作,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进行督导督查,以真督实导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也要深入农户,认真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回应群众呼声,盯紧扶贫项目和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扶贫领域和贫困户身上,紧盯关键点,督促扶贫项目、资金等信息层层公开。要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类矛盾问题,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去,全面清理一些“沉睡”的扶贫项目,激活扶贫资金,督促解决脱贫攻坚项目中的质量、进度等问题,督促整改公共基础设施、安全住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监督保障。

  决战决胜,要惩贪反腐。不要以为自己为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就可以乱伸手,就可以趁机“捞一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扎实开展各类问题的线索的“回头看”工作,对一些重要线索要进行提及办理和交叉办理,深挖问题线索,顺藤摸瓜,坚决查处贪腐问题。要始终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减存量、零容忍遏增量。在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黑手的同时,注重发现背后的制度、监管等方面漏洞,采取务实举措,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规范项目实施、完善资金管理。针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贪腐问题,要及时发出规范管理提醒函,督促完善机制防控风险,补足制度短板,着力解决“牛栏关猫”的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制度保障。

  冲刺时刻,要凝神聚力。一些干部可能会认为,反正能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反正到了最后的交卷时候,可以歇歇脚、打个盹了,加上持续多年的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些党员干部难免会产生一种“疲劳综合征”。这个时候需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出击,抓好干部的纪律作风问题。要聚焦各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查处,比如,对人到一线等同于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等同于工作落实了、表态坚决等同于结果可信了的“三个等同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坚决治理。要紧盯干部在紧要关头的精神状态、干事激情和工作实绩,既要提拔重用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也要及时约谈、提醒那些“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激发出基层干部接续奋斗的热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