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时代呼唤有灵魂有硬核的科学家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9月11日央视网)

  重点强调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抓住了科学家队伍建设的关键,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的灵魂,创新精神是科学家的硬核。时代呼唤有灵魂有硬核的科学家,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有灵魂有硬核的科学家。

  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的灵魂,有灵魂的科学家方能为国家做出卓越的贡献。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这是科学发展史上的真理,也只有这样的科学家,才能在人类文明历史上永远闪烁出美丽的光辉。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他们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也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必然成为科学发展史上的美丽灯塔。爱国是人生的基本底色,是生命的压舱石。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才能激发出人生的巨大潜能,释放出智慧的巨大力量。科学家应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肩负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爱国应是科学家的初心。

  创新精神是科学家的硬核,有硬核的科学家方能为人民做出开拓性贡献。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动力,创新是科学家的名片。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的过程就是创新思维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这是对创新的大力倡导。创新需要好奇心和事业心,创新需要专注和勤奋,创新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创新需要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创新是科学家的硬核,拥有创新,方能行稳致远,开拓新天地,打造新境界,创新是科学家的使命。

  有灵魂有硬核的科学家是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国与创新是伟大科学家的双翅,是科学家的之所以伟大的力量源泉。回顾历史上的伟大科学家,无不是爱国与创新必备。巴甫洛夫说,我无论做什么,始终在想着,只要我的精力允许我的话,我就要首先为我的祖国服务。居里夫人说,我们波兰人,当国家遭到奴役的时候,是无权离开自己祖国的。钱学森说,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南仁东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拥有世界级别的科研条件和待遇,一天的薪水顶得上国内一年,面对天眼建设,可他说:“我得回国。”等等。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些伟大科学家之所以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璀璨明珠,就是因为他们为祖国创新,把创新奉献给国家。灵魂闪烁爱国的光辉,事业闪烁创新的精彩,所以,他们在人类历史的星空永远光芒四射。

  天时人事日相催,时代呼唤有灵魂有硬核的科学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我们要培育更多有灵魂有硬核的科学家,我们的科学家应该争做有灵魂有硬核的科学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