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伟大国家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9:1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新中国70多年的辉煌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更因为有一大批爱国科学家,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科技工作者,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他们都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创造者、践行者。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当年,新中国一穷二白,钱学森等一大批科学家冲破重重阻力,不惜付出一切代价,毅然回到伟大中国,他们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创立了“一弹两星”精神,使得今天中国科学技术能够站在世界的前沿,撑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希望。

  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也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伟大国家,需要勇往直前。马克思讲:“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叶剑英元帅诗曰:“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伟大国家,需要尊重人才。经济全球化,当今世界竞争是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更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为科技人才成长、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伟大国家,需要广泛科普。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建设伟大的国家,实现伟大的目标,需要全社会尊重科学、热爱科学、普及科学,更需要从娃娃抓起,教与他们科学知识、科学方法,鼓励他们刻苦专研、勇于发明,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培养他们科学报国的理想,让祖国的科技事业后继有人。

  科学无止境,建设伟大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强国目标,需要科学技术,需要持之以恒、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