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尊师重教,须营造社会良好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20-9-10 11:1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每当教师节来临,各地都会举办表彰大会,召开座谈会,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通过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和各种形式,表达对教育的重视,对人民教师的尊敬,这些当然都很重要,但我们还是要说,尊师重教重在行动,重在常态化,必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风尚。

  尊师重教,需党委政府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变满腔热情为具体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今年教师节前夕,许多地方党委和政府都拿出了各种各样、足以慰藉广大教师的“大礼包”。比如,参照公务员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办法设立学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励,鼓励优秀骨干教师积极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严格落实每月不低于500元的班主任津贴,提高教师绩效工资。再如,对教师实行“四优先”服务,免费乘坐市域范围内所有类型的公交车;到本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景点游览均免门票;在本市二甲以上公立医院设立教师绿色通道或门诊挂号窗口、优先问诊就医;建设教育主题公园,以多种形式宣传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奉献的优秀事迹。如此,对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具有更现实的意义。

  尊师重教,需正解师道尊严。师道尊严,语出《礼记·学记》:“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原意是指老师受到尊敬,他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才能得到尊重。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师道尊严的优良传统,但今天无论其含义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当牢记,“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如今,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能够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崛起和民族未来。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强国必先强教,重教必先尊师,给人民教师以足够的社会尊敬。

  尊师重教,需培养感恩意识。“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人们常以“园丁”来比喻教师,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形容教师的付出。事实也如此,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其精神十分可敬。今天,我们谁人无师,谁人又不是教师培养长大?殷殷教师情,一生感不尽。从古至今,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民众,在我们的国度,尊师、感恩老师的佳话甚多,只有全社会人人心怀感恩,也才能让尊师重教成为社会常态,让我们的教育事业更阳光灿烂。

  当今国际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要依赖于教育。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代在呼唤,教育必须先行,我们必须重视教育,尊敬教师,从平时做起,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