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9-10 8:1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惧艰辛,在战“疫”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也给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工作“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远程教学解决了广大学生学习难的问题;开放教学、视频互动、内容丰富,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在顺利推动教学工作同时,也在探索实践新的教学模式。面对疫情影响,办法总比困难多,广大教师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任务,既守护了亿万学生身心健康,也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

  扶贫必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方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精准脱贫攻坚之年,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不计报酬、坚守一线,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广大农村教师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厚望,在关键时刻不泄气、不松劲,认真履职、强化担当,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探索更适合农村孩子的教学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办好中国的教育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委和政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将教育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朝着更高水平不断迈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满腔热血关心教师,实实在在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让教师成为真正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广大教师要始终牢记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同步,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局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