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伟大抗疫精神闪耀人性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0-9-9 11:0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8日,在庄严隆重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近万字的长篇讲话,发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强音!那一段段深情的回顾,一句句深刻的总结,一声声热情的讴歌,都离不开一个字——“人”。强调人民立场、盛赞人民伟力、着眼人类未来,讲话145次提到“人”。

  以“人”立题,以“人”为本,这个“人”字可谓是讲话之魂。伟大抗疫斗争实践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闪耀人性光芒、彰显大爱无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的价值追求。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千万级人口城市史无前例按下“暂停键”,这是何等的勇气!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这是何等的动员!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这是何等的执著!疫情无情人有情,人的生命最宝贵。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是抗疫历程中,每个中国人共同的感受。伟大抗疫精神第一条就是“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抗疫的力量源泉。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生命至上,这是中国人民的仁爱传统;举国同心,这是中国人民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这是中国人民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这是中国人民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这是中国人民的道义担当。抗疫斗争重大成果是14亿人民通过殊死较量拼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是14亿人民以大无畏气概共同铸就的。

  天下一家、命运与共——抗疫的道义担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抗击疫情关乎各国人民的安危,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才能早日战胜新冠肺炎这个全世界的“公敌”。我们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是最高的人性。危难时刻的人性光芒,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希望。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伟大抗疫精神是支撑我们不畏艰险、同心战疫的强大信念,也是指引我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勇敢前行的明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