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新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20-9-9 10:4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从5个方面高度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每一步都离不开精神力量的驱动。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延伸到建设时期的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再拓展到改革时期的抗洪精神、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都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不同的重大事件、重大任务面前,对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成为中国精神宝库中的一张张闪光的名片。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就不可能战胜前进道路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发生在冬末春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众志成城,扎牢一张严防死守的天罗地网,形成了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行动的防控局面,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让中国精神又多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挑战面前看本色,考验面前见精神。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到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从临危受命、紧急攻关的科研人员到无惧寒暑、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闻令而动、闻鼓出征,疫情防控阻击战牢牢地将14亿人民紧紧系在一起,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成为抗击疫情愈战愈强的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之下,一份份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痕的脸庞、一个个捐出口罩的无名背影,都是力量的宣示、信心的展示、决心的标示,都是中国精神的精彩迸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进军的关键时期,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指引我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跑出好成绩、创造新伟业的动力源泉。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用奋斗夺取新的胜利,靠斗争赢得新的荣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过程,就是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过程,就是攻坚拔寨、一往无前的过程,就是梦圆今朝、造福百姓的过程。只要我们把伟大抗疫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实践和面临的风险挑战结合起来,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就能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一路向前,创造复兴路上更多的奇迹、更大的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