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伟大抗疫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http://www.scol.com.cn(2020-9-9 8: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9月8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从疫情爆发至今的8个月,在与疫情斗争的日日夜夜,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和一切为抗疫做出巨大努力的人们,在抗疫中砥砺品行、在斗争中护卫了家国平安,在这场与疫情的搏斗中,历练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成为抗疫取得战略性胜利的强大力量。

  生命至上就是人民至上。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规模疫情面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会不惜一切代价与疫情做斗争。不管是抗疫医护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志愿者还是外卖小哥。只要能够挽救一个疫病患者生命,就会付出所有的努力。从人等床到床等人,从调集最好的医护人员到最快速度建成方舱医院,从运20运输医疗物资、医护人员到武汉、湖北,只要是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只要是有利于挽救病人生命的,一切的行动都在决策和执行之中。

  举国同心彰显制度优越。疫情面前,党中央科学坚决的领导,疫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八方支援,十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实现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完成,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完成。而这一伟大精神,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在每一个抗疫参与者身上,彼此生发,彼此感动影响着,成为互动激励的力量,举国一脉,举国同心。疫情不退我不退,成为全国抗疫的铮铮誓言和坚定实践。在抗疫国家功勋身上体现,在抗疫人民英雄身上体现,在受表彰以及其他一切参与抗疫的中国人民身上体现。

  舍生忘死撑起责任担当。面对疫情,逆行北上的钟南山院士,面对疫情,“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陈薇院士,以及一切与疫情做斗争的一线人员。疫情面前,一切把生死置之度外的逆行者,用一个个坚定而果敢地行动,展现出了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这一宝贵品质,挺起了所有抗疫英雄、抗疫人民舍生忘死的精神脊梁。

  尊重科学体现理性睿智。与疫情做斗争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重要的是智慧。敢医敢言的钟南山院士,敢于面对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科学制定封城、因时因势制定了八套防疫方案……从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科学领导,到专家院士敢言敢治,科学防疫的主线重来就如此清晰、果断。不讳疾忌医、能对症下药,因此,一如钟南山院士所预言疫情发生的趋势、状态那样,中国科学的应对取得了抗疫阻击战的阶段性重要胜利。不管是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抑或是北京疫情防控、绥芬河防控、新疆乌鲁木齐疫情防控、大连疫情防控等等,都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尊重规律、利用规律,是打赢疫情阻击战,实现经济平稳有序的重要保证。

  命运与共铸就共同利益。面对疫情,以对全国人民高度负责,全人类高度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坚持命运与共,共同面对疫情。隔一座城护一国人。伟大的武汉人民,以巨大的牺牲,与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共命者共生。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为的就是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一线防控打响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武汉挺住、湖北挺住、山河异域、风月同天的同此凉热,无不彰显了命运与共的精神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在疫情中生发,在战胜疫情上突显其伟大。抗疫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扬中国力量的精神动力所在,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必将被历史所铭记,被人民所弘扬。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致敬,伟大抗疫精神,致敬,全体中国人将秉持伟大抗疫精神,以实际行动再创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