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服贸会擦亮开放中国新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3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览展示活动在京拉开帷幕。这是一个令世界瞩目的盛会,也是一个激励人心的盛会。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的情况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实属不易。这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也展示了中国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形象,继广交会和进博会之后,服贸会成为了又一张开放中国的新名片。

  中国成就是服贸会的“吸睛”关键。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服务业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综合结果。如果缺乏经济实力支撑,再强大的服务业也只能是杯水车薪,更遑论服务世界、服务全球。中国经过长时间的高速发展,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经济发展质量,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不仅具有自身巨大的发展市场,而且也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新兴经济体,或者是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新格局中,中国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世界经济低迷,逆全球化蠢蠢欲动的背景下,中国能够高擎开放大旗,在关键时刻举办国际服贸会,这本身就是一个鲜明信号。中国依然是开放的中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从本届服贸会的规模和参会情况看,也集中证明了这一点。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在全球疫情防控依然吃紧的情况下,能够吸引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会,显然离不开中国发展成就的含金量与号召力。

  中国创新是服贸会的“闪光”内核。服务业的发展要靠理念的转变,更要靠科技的支撑。举办国际服贸会,既是为了吸引世界各国新进的服务技术,也是为了展示中国在服务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无论是综合展区,还是专题展区与功能服务区,都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出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到中欧班列,从巴西美丽山二期供电工程,到大兴机场,从青蒿素,到“万村通”,充分反映了中国和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新成就。尤其是专题展区内的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和5G通信服务展,集中展示的新技术、新服务、新消费,不仅体现着未来生活的新趋势,也彰显了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勃勃生机与巨大潜力。从某种意义而言,中国科技创新的成就是本届服贸会的最大“吸睛点”,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科技给服务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国主张是服贸会的“闪亮”主线。围绕服贸会,中国推出了多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峰论坛。从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到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从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与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等,据介绍,未来几天内服贸会将举办上百场相关活动。通过这些不同层面的论坛峰会,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对服务领域未来发展进行研讨,不仅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而且也集中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与中国理念。正如本届服贸会主题所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中国举办国际服贸会目的是为全球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是为了让世界各国人民互惠共享科技带来的成果,是为了构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