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秋”“国庆”将至,正风肃纪不会落潮

http://www.scol.com.cn(2020-9-6 8:4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近日,多地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内容大都包含“节日腐败”问题,主要涉及借年节之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

  纪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从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入手、发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寸步不让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但在持续高压态势之下,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吃风”不减、“酒风”难去,无视纪律规定不收敛不收手,变着花样违规收送,导致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三类问题易发多发。如果不能让违纪者付出“流血”的惨痛代价,这三类易发多发的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纪律是块钢,谁碰谁遭殃。对三类问题露头就打,谁敢顶风违纪就严肃查处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公布了今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为1322起、1139起、893起,排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前三位,分别占比28.8%、24.8%、19.4%。这表明“四风”的惯性仍然很大,反弹势能也在积蓄,纠治“四风”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正风肃纪永远不能落潮。

  正风肃纪之要,在于防止反弹。从多地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看,纠治“四风”远未到大功告成、高枕无忧的时候,不收敛不收手情况仍然存在,隐形变异行为禁而不绝,“不能”的笼子还不够严密,“不想”的思想基础仍不够牢靠,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只有关注新动向,研究新招数,提高纠治“四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查顶风违纪形成震慑,补齐制度短板加强约束,加强思想教育提升觉悟,才好打好纠治“四风”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在“滴水穿石,锲而不舍”中抓出长效和习惯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深化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也是打好纠治“四风”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有效战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既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已有的成功做法,又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创新方式、改进打法,治标不松劲,治本不放松,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全领域的监督网络,对那些不收手、不知止,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不仅要“拉单子”不放过,还要优先查处通报,以此强化“不敢”的震慑,扎牢“不能”的笼子,增强“不想”的自觉,坚决清除“四风”雾霾,让“中秋”“国庆”月更明,空气更清新。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 找准“靶子”、查清“病灶”,一体推进“三不”纠治“四风”,“不敢”是纪律、法治、威慑,“不能”是制度、监督、约束,“不想”是认知、觉悟、文化。只有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纠治“四风”的常规武器,一以贯之、驰而不息、精准发射,才能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无处可逃,让节日的氛围更加明朗清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